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

咖啡豆試豆,柯契爾水洗G1

前幾天有朋友告知有試豆的機會,結果今天下課回家就收到了一包柯契爾水洗G1,足足有一百克,店家還蠻大方的。手邊的事情一忙完,立馬就來試豆。

豆相大致不錯,雖然比我喜愛的焙度略深,但色澤還算均勻。接著就是斷面秀的時間了。





連著用iphone6拍了幾張,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到,雖然外層的焙度OK,但是內層卻有夾著碳色,也就是灼焦的部分。



這張更清楚。銀皮下方的那一片,中心部分的碳色就像夾心一樣。看到這裡,沖煮後的風味我已經大致有個底了。接著,來做個版本比較。


右邊的豆子是我7月底買的Kokanna Gedeb G1。稍微比較,可以看出柯契爾色澤略深。




這張Gedeb G1斷面雖然曝光不足,但是還是可以看出烘焙相當均勻,沒有夾焦的情形。看完了斷面秀,就是沖煮見真章的時候了。





沖煮以手沖的方式,20克沖煮300CC的咖啡。水溫89度,Kalita nice cut mill刻度4。手法採取燜蒸後兩段注水的方式。

乾香氣以醃燻火腿、堅果類的氣味較突出。濕香氣則是很明確的榛果、巧克力為主基調,果酸香及花香較不明確。

可以看到咖啡液的色澤略深,透光後以金黃色系為主。入口後的口感醇厚,果然苦味較為明確,水果酸甜的風味微乎其微。溫度略降後,可以感受到類似烤地瓜的香氣及甜味。


如果要我評斷,我會說這是一杯好咖啡,卻不是我認識的柯契爾。可以這麼說,咖啡跟音樂一樣,好不好關乎主觀,但至於風格是否正確,則有許多客觀條件可以判斷。不同的豆子有不同的風味,相異的風土。使其將特點充分發揮,將各色明媚風光展現,或許才是職人的手腕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