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

咖啡豆試豆,瓜地馬拉花神

自從上次試豆,到現在大概也半年過去了。上次試喝的廠商又寄了一包瓜地馬拉的花神,讓我試喝看看。依照慣例,當然是先檢視豆子囉!





這兩張照片我刻意不提高曝光度,儘量保持接近肉眼看到的色澤。照明部分則是用Led白光照明,以免黃光影響色澤。再來就是剝開花神外衣的時刻了。(喂!)









這幾張有刻意拉高曝光度。以便我們看清楚花神的肉體...,不是,是豆況。焙度大約是City,可以很清楚地看到,雖然有些部分色澤略深,但是整體而言進步很多,已經不再看到豆層中心炭化的問題。這表示廠商已經能夠掌握脫水升溫的曲線,再來就是如何依不同豆性去強化風格了。

接下來就是研磨了。一樣會以提高曝光度的方式拍攝。





以Kalita Nice Cut 磨豆機刻度4的大小研磨,然後篩去細粉。可以看到色澤相當均勻,上次明顯可以看到炭點的問題已經解決。乾香氣帶著煙燻、中藥草、木質香氣。



沖煮以手沖的方式,20克沖煮300CC的咖啡。水溫90度,手法採取燜蒸後兩段注水的方式。

沖煮過程中,很明顯的花香氣就浮現出來。一入口,花香明確,甜度佳。口感乾淨,果酸柔順。等溫度略降,果酸變得明亮,而尾韻帶著一絲巧克力調性。色澤上略深,不過倒也不是缺點,這樣的基調我想很多人會喜歡。

這次試豆,很明顯的看出廠商有針對先前提出的問題作改進,而在烘焙的手法以及豆性的掌握上更加嫻熟。安提瓜花神是我還蠻熟悉的豆子,但是很多人要不是把它烘的太平庸,要不就是沒有足夠修飾。花神嘛!天生麗質,過度濃妝顯得俗麗,毫不上妝卻也多少有點缺點。這次試豆就我個人來說,算是恰如其分,妝點得宜,已經是值得購買的好豆子了。

最後提點題外話。這些年,台灣精品咖啡越來越興盛。唬爛的有,但是很多店家還是投入專注與熱情。所以其實可以看到很明顯的進步。雖然開始有些咖啡販售網站引進國外的烘豆師作品,但說實在的,雖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,但並不是他山之石就比較厲害啊!台灣人實在不必妄自菲薄,我們有及時的資訊,有許多努力而敏銳的烘豆師,在精品咖啡的領域,其實台灣的實力非常堅強。該加油的,或許是消費者。不是瓶子塗成藍色的,就比較好喝好嗎?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