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

基隆蔥油餅御三家!

半夜睡到一半,被掉落的蚊帳打醒,就再也睡不著了。東摸摸西摸摸,也到了吃早餐的時刻,就來執行『基隆蔥油餅御三家征服計劃』吧!!

大致來說,基隆蔥油餅與外省蔥油餅有所不同,是屬於捲蔥餅的做法。麵皮含有油皮,先將生餅於油鍋中壓平略煎,再入烤箱中烤酥。

而知名的周家早餐店,今日早餐蔥油餅專賣及已歇業的知味園系出同門,彼此間也有親戚關係,故在做法及口味上也相當相近。而後起之秀的陳家早餐,餅的部分則是走小巧風格,作法則是雷同的。


這幾家早餐除了蔥油餅之外,都有賣豆漿、乾麵及餛飩湯。對我來說,標準吃法是蔥油餅配一碗餛飩湯。所以今天的征服計劃,就以每家一餅一湯的方式進行。(不然會飽到瘋掉啊!)為求公正,餅以電子秤測量重量,來作為CP值的參考。一律在店頭食用,以免外帶導致味道有誤差。

第一家:今日早餐蔥油餅專賣

地址:基隆市忠三路59號
價格:蔥油餅15元,餛飩湯35元。

這家今日早餐先前也介紹過,對我而言,距離最近,也是我常來的主要原因。(明明就是太早爬不起來~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蔥油餅的重量是65.3克,大約每元4.35克。
蔥的量還不錯,每口都可以吃到蔥甜香味,外皮也有烤酥。餅皮的部分我一直都覺得他們家的油酥稍重,有些部分吃起來會略有粉粉的口感。





 餛飩湯的個頭不小,一碗裡有五個。基隆蔥油餅的餛飩湯都是走清湯系,初入口都是淡到像白水一樣,但是慢慢喝就可以嚐到榨菜及海苔的鮮味。
今日的餛飩湯是三家裡最淡的,連餛飩內餡的調味也是。


第二家:周家早餐店
地址:基隆市信二路309號
價格:蔥油餅17元,餛飩湯35元。
這家應該是基隆最為知名的蔥油餅,如果不是一大早(六點前),大概都會看到排隊的人潮。地點位於信二路停車場旁,中正公園斜對面。






今天還沒六點就到店裡,人家店裡已經坐滿了。這家店我從小吃到大,已經可以算是記憶中的一部分了吧!!不過一直飛漲的價格,也實在是令人難忘。

蔥油餅一塊17元,大約每元3.98克。當然價格略貴了點,不過,他家的餅烤的比較透。



















蔥的份量與今日早餐差不多,不過就餅皮來說,因為烤的比較透,就顯得比較不油膩。而在油酥的部分感覺較少,口感來說略勝。






 

餛飩湯的湯頭調味略重些,可能是榨菜粒下的比較多吧!!內餡的部份調味也略重,口感也與今日早餐的頗為接近。

第三家:陳家早餐

地址:基隆市中正路316號
價格:蔥油餅6元,餛飩湯30元。




 

這家店距離我家最遠,所以我比較少來,通常只有去潮境公園拍日出或是真的太早起才會來『高官』。他家的餅,沒錯,一個六元。 但是真的有比較便宜嗎??數字會說話。





  平均每元3.86克。換句話說,是三家裡最貴的。撇開價格不談,來看看味道如何吧!

餅皮一樣也烤的酥脆,但是蔥的量就明顯感覺略少於其他兩家。餅皮的口感較接近今日早餐,也是有油酥的粉感。

再來看看他家的餛飩湯吧!




價格來說較其他兩家便宜。初入口馬上感受到海潮味,他們家的海苔下得比較多。湯頭也是很淡,沒有負擔。餛飩的內餡較綿,調味則與周家的相近。

點評:

大致來說,三家的蔥油餅口感本人偏好周家的口感。烤的酥脆,入口又是蔥甜。今日的也相差不遠,價格也很平實。而陳家的如果蔥量能再多些,或許我會更常早起去吃。(笑)

餛飩湯的部分,則是讓人相當糾結。餛飩的內餡真的沒有很大差異,如果真要說的話,老板,可以用今日的餛飩包法,加周家的榨菜,然後加陳家的海苔,最後佛心賣陳家的價格嗎??(毆飛)


吃完今天這一餐,總共3碗餛飩湯+2大1小餅,這種瘋狂企劃我看下次還是不要搞自己好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可惜的是,基隆另外一家知名的蔥油餅知味園因為老板娘太累而決定歇業。不過吃完三家回家的路上等紅綠燈,旁邊的機車上竟然是知味園的老板娘!

今天早上我到底是跟蔥油餅多有緣啊?!這樣也可以算基隆蔥油餅全搜集嗎?XDDD

5 則留言:

  1. 借分享~~~ 身在台南 嘴巴在基隆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陳家蔥油餅餅,要聯房屋一起頂讓了,有興趣嗎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科科~據說價格相當高啊~
      這麼累,換人做生意也不見得能維持啊!

      刪除
  2. 沒有把 東家館 抓來 ,也PK 一下?? 呵呵。東家館、知味園、周家,這三家似乎系出同門。

    回覆刪除